查看: 1742|回复: 35

[推理谜题] 【原创】无花之春,无雪之冬

原创  简洁模式
发表于 2026-5-31 22:53:21 上海| 发自安卓客户端 发帖际遇
未经作者同意,禁止转载本篇谜题
魔都市春风中学两名学生跳楼始末:
  2023年3月5号八点钟左右,作为班主任的我,先后接到了两名学生,男生小A、女生小B的家长反馈说学生并没有到家。
  8点钟到9点钟,我作为班主任打了这两个学生的电话,他们的父母也一直在打,但是从来没有接通,他们的电话被关机了。而9点钟之后更不可能打通了,那两个人的手机是学生手机,被设定了时间自动关机,开关机时间必须得等第二天开机的时候的时候才能用家长密码改。
  10点钟的时候,两名学生还没有回家,我就将这个事情反馈给了高三年级主任和副校长,年级主任让我不要着急报警先去查一下监控,然后我就到保安室去调取了监控,主要看了放学后一个小时他们是否离开学校,但并没有看到,说明至少在6:40以内,这两个学生是没有离开学校的。
  10点半的时候,作为班主任,我还是跟情绪崩溃的家长了解到,这两个学生每个月零花钱不超过50元,他们能在外面干什么呢?
  于是我直接去找另外两个和我关系比较好的老师,男老师C和年级主任D,打算在学校找一找。
  那时候,春天,天黑的比较早,一到六点钟室外没有路灯,就得打电筒。
  重点排查区域是男厕所和女厕所,但是无一例外的,所有隔间都没有人,学校的一些隐秘角落也都全部搜查了一遍,我是非常害怕学生在这种小角落里面做傻事的。
  但并没有发生这样的事。将要发生的,其实是更坏的情况。
  我和C和D并没有找到学生,报警完之后只能回家了。但是那天晚上,我并没有睡好,因为大概凌晨2点钟的时候年级主任D打过来一通电话。
  “那两个学生跳楼了。”
  保安在快到凌晨1点钟的时候,听见教学楼那边传来连续的两声巨响。
  3月6日,那一天是惊蛰。
  之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,家长到学校闹了一阵,然后学校给出了赔偿。很快,五楼顶层天台被焊上大铁门,两楼到四楼的窗户全都装起铁丝网。
  我无法理解为什么他们要这么做,那两个学生成绩都属于中等偏上,平常还是很乖的那种。我作为班主任,每天与他们相处这么久,完全没有看出任何的异常,他们只是作为异性比较亲近而已,仅此而已。
  根本就不像是我曾经带到有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。
  我询问了他们两个人的家长,可是他们两个人的家长都说自己根本就不了解孩子是否谈恋爱,或者说有什么比较大的情绪问题。
  这十分奇怪。
  最奇怪的不只是这两个学生的毫无征兆地跳楼,他们还在天台的墙上留下了一行字。用的不是笔,估计是咬破了手指,将血抹在墙上写出来的。
  “无花之春,无雪之冬。”

本案件中,由于信息不足,我们只能以提出假设的方式进行,我目前想到了三个假设,其中一个假设是我认为最符合所有信息的,最接近真相的。因此答案标准以这个最符合的为主。

此回答被楼主选定为谜题答案,正在等待管理人员确认

发表于 2026-6-1 00:15:50 湖北| 发自安卓客户端 发帖际遇
假设一:殉情,死者是一对关系比较亲近的异性,所以很有可能两个人早有爱慕之意,但是学校肯定有规定不准谈恋爱,所以两人在学校里表面上只是一个关系好的异性而已,而家里每个月只给孩子50零花钱,大概推断两人家境不是很好,至于为啥不坚持到毕业反而选择殉情,有可能就是因为学习成绩都属于中等的,毕业后怕无法在同一所学校上学,同时也怕毕业后对方另有新欢,所以约定跳楼殉情,再加上家里人根本不关心他们孩子的情绪与感情上的问题,家境贫困的家长肯定只希望他们能好好读书考上好大学摆脱现状,不会支持她俩,所以他们并没有告诉任何人他俩恋爱,她们觉得没有希望,所以选择殉情,最后用血写的那个就是没有希望的意思。

假设二:学习问题。
如果他俩真的只是关系比较好的异性而已。也是班主任所说的那种乖孩子,结合每月50的零花钱得出家境不好,这种人的心理会有很大的愧疚感,成绩中等偏上,高三学生,六月就要高考了,三个月的时间根本不会有很大改变,他们认为考不上名校,就无法帮改变家庭的困境,同时也辜负了父母省吃俭用送他们上学,所以绝望的情况下,他俩相约在教学楼跳楼,最后那句话同样是没有希望的意思。

假设三,阴谋论。
学校里有人针对他俩,而且这个人大概率是学校的老师,更大概率是题目里出现的班主任,C和D,以及保安,为啥会有保安,后面解释。这里监控室里调取的内容可以很明显知道俩学生没有离开学校,前提是学校没有其他摄像头拍摄不到且可以翻出学校的地方,那么三个人找人就不可能翻遍整个学校都没有学生的踪迹,唯一的解释就是有人撒了谎或者有人根本就没有仔细寻找,有可能就是有人恶意将两个人藏起来了,进行非人对待,但是题目里没有没有说两人身上有被虐待的痕迹,所以藏人不太可能,然后就是题目里里有几处疑点,说至少6.40以内没有离开学校,说明6.40这个时间段监控肯定是拍到了学生在学校,这有种解释,但我感觉应该没必要,不然太麻烦了。还有个疑点就是,保安室是快一点的时候听到巨大声响,那么他就应该是这个时间段发现尸体的,但是年级主任打电话的时间是快2点的时候,期间一个小时的时间在干什么,正常的逻辑应该是保安第一时间发现尸体,先是打电话给医院,打完电话直接打电话给年级主任或者校长,这里就是年级主任,又或者直接打电话给班主任,因为整夜班主任和年级主任和C都在找学生,所以保安肯定知道这俩是谁的学生。所以保安打电话给了年级主任,年级主任肯定会第一时间在赶往现场的路上给班主任打电话,但是年级主任并没有,所以年级主任在这一个小时内在做啥?

保安的嫌疑也很大,监控里可能更换了6.40以后的画面内容。如果说保安是两点左右才通知的年级主任,那么年级主任两点左右通知班主任就没毛病,但是保安是一点听到的巨响,如果年级主任没问题,那么保安就是发现尸体后,隔了一个小时才通知的年级主任,为啥要隔一个小时,要么就是失职,听到学校里有一声巨响后没有管它,但是我觉得应该不会,毕竟深夜学习出现巨响,肯定是某个地方出了问题,如果不想丢工作肯定会第一时间去查看,所以,保安肯定会一点左右发现尸体,所以要么保安有问题,才会隔一个小时告诉年级主任。

保安还有问题的地方就是,学校不可能只有那么一个监控,所以保安在保安室里肯定通过其他监控看见过两个学生,只是没有告诉他们
发表于 2026-6-1 11:10:31 湖南| 2026-6-1 13:02编辑 | 发自安卓客户端 发帖际遇
假设一:单纯的殉情。
两个学生成绩中等,平时很乖,作为异性比较亲近。在我和家长的眼中是“没有异常”的,正常人。然而,他们或许在恋爱中遇到了无法解决的阻碍(比如家庭反对——家里甚至表示不知情、学业压力——中上游成绩、意外怀孕——更不可能,验尸就能知道)。事发当晚,他们选择不回家,在学校某个没能找到的隐秘角落(如设备间、配电室)躲藏到凌晨。在极度的绝望和冲动下,两人来到天台,留下那句“无花之春,无雪之冬”,然后双双跳下。
但是问题来了,如果真是这样,那么即便如何,他们两人都会在课堂上或者日常生活中表现出异常,乃至被我察觉,但恰恰因为我没有察觉,所以我排除他们跳楼并非只是单纯的殉情。因此排除。

假设二:校园霸凌。
这种假设也很容易排除,因为被霸凌者难免会显露出自卑等负面情绪,在我眼里应该是会被我所察觉的,而且如果真是霸凌,那么在血书上不应该写下这么文艺性的语句,而是直接控诉霸凌者的恶行。因此排除。

假设三:自残游戏。
这个假设应以这两个学生都是问题学生为前提,但明显他们两人不符合这个前提,自残者也不会一开始就选择生命代价为游戏来执行,而是应该一点点,先从划一道手臂上的刀疤开始,慢慢加重直至跳楼。但这些异常情况作为班主任的我不应该察觉不到,再加上他们二人身上并没有自残痕迹,因此排除。

假设四:行为艺术型嘉豪。
两人成绩中等偏上,他们可能不是在恋爱,而是同伙讨论世界哲理之类的,他们是灵魂共鸣的知音。他们的遗书也很有趣,选择跳楼的时间可能也有关系,3月6日惊蛰,与那句“无花之春,无雪之冬”必定有所联系,他们在万物复苏之时,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,他们就是春天里的花朵,他们的死,刚好印证这句“无花之春”。
所以我觉得假设四很合理,中二、自以为是、冲动,符合这个年龄段令人琢磨不着头脑的复杂但幼稚心思。
发表于 2026-6-1 12:03:44 江苏| 发自安卓客户端 发帖际遇
我想问一下这两个学生的家庭都是完整的吗?有没有单亲家庭或重组家庭的情况?
楼主| 发表于 2026-6-1 22:19:03 上海| 来自小霸王手机
  自s的主要原因很可能是由于学校内工作人员造成的。

  3月5日18:40之后失踪,3月6日凌晨1点左右坠楼。

  地点在上海市春风中学教学楼,6点后室外无路灯,一片漆黑。

  嫌疑人,班主任、年级主任D、男老师C、保安、双方家长。

  班主任与家长均表示毫无征兆,不知原因。

  两人放学后未离校,度过6小时之后,在凌晨同时跳楼,并留下血书。

  我们开始建立假设。

  第一个假设,单纯殉情。

  可支撑这个假设的事实,两人异性亲近。

  无法解释的点在于,为何选择在校内熬到凌晨一点再跳?正常殉情无需如此。

  班主任认为他们不像有心理问题,且成绩中等偏上,缺乏理由殉情。

  第二个假设,遭受严重的校园霸凌,约好自s

  可支撑这个假设的事实,血书?躲在校园里可能是因为霸凌者限制,或不敢回家。

  无法解释。

  若为躲避霸凌,为什么要跑向天台?且为什么要在天台待到凌晨1点钟?如果发生了霸凌的话,寻找他们的老师还是很容易听到求救声的。再者,两个人每个月零花钱极少,不具备被长期勒索的价值,不符合勒索性霸凌。

  假设三 他们目击了不该目击的事件,或者遭遇了校方内部的侵害或者胁迫。

  可支撑的点,留在校内6个小时。血书?校方人员如年级主任d反常举动。

  无不可解释的点。

因此综上所述,我们可以确定假设三基本是最符合真相的。

回答一些问题。

  1.为什么能够排除他杀?

  答:两个人是几乎同时落下,并且死因和天台场面没提及我们就不做除去自杀外的假设。

  2.为什么不能是殉情?

  答:如果是殉情,5:40放学之后即可上楼跳下,或者在暗处直接自s,没有必要在春天的时候熬过漫长且寒冷的6个小时。这违背了正常的自s逻辑。

  3.为什么不能是霸凌?

  答:如果躲避同学,可以往校外跑,或者向老师求救。(班主任搜查了一段时间。)而且正常人被霸凌都不会想到跑向无法逃跑的天台。

  4.消失的7个小时,那两个人去了哪里?

  答:我们不难注意到,年级主任D带着我和老师C搜查,只搜查了学校里的一些隐秘角落和男女厕所。很有可能并没有搜查天台或者是教师办公室。因此那两个人可能在哪里,一目了然。

  5.他们大概率在哪?

  答:办公室。某一个老师可能发现了,他们亲密的举动,将他们留校,施以精神甚至物理上的攻击和折磨。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年级主任D 10点钟学生已经失联了3个小时,都没有让我去报警。

  6.我有没有可能是造成两人坠楼的凶手?

  答:整一个事件都是由我的视角去叙述的,假如我是凶手的话,那肯定有很多的信息和细节都是经过过滤的,很可能,假设无法成立,因此我们不做相关讨论。

  7.保安可不可以是凶手?

  答:保安不认识这两个学生,哪怕是看了照片,也很难记住。再加上学校里面学生全部都穿着同样的制服,实际上很难在黑夜里分辨监控录像里面的人。因此才让班主任进行调取监控。因此我们可以基本排除保安的嫌疑。

  8.两人的手机为何关机?

  答:有可能是地没收了两人的手机并且关机,切断与他们外界的联系,并且对他们进行长时间的思想教育或者是体罚。也可能让他们在办公室或者某个封闭空间内写检查和反省。

  9.搜查为何一无所获?

  答:不妨想的阴暗一些,就是由某个老师引导着搜查方向,而忽略了特定地点,比如天台或者办公室。

  10.为何会发展成坠楼?

  答:凌晨1点,可能地认为他们已经认错,或者情绪已经平复,可以将他们放出来,但是很有可能继续用言语刺激他们,如“你们这样不如去死。”在高三如此压力之大的环境下加上短时间的这种精神刺激,两个崩溃的少年走上了5楼天台。

此回答被楼主选定为谜题答案,正在等待管理人员确认

楼主| 发表于 2026-6-1 22:19:48 上海| 发自安卓客户端
  自s的主要原因很可能是由于学校内工作人员造成的。

  3月5日18:40之后失踪,3月6日凌晨1点左右坠楼。

  地点在上海市春风中学教学楼,6点后室外无路灯,一片漆黑。

  嫌疑人,班主任、年级主任D、男老师C、保安、双方家长。

  班主任与家长均表示毫无征兆,不知原因。

  两人放学后未离校,度过6小时之后,在凌晨同时跳楼,并留下血书。

  我们开始建立假设。

  第一个假设,单纯殉情。

  可支撑这个假设的事实,两人异性亲近。

  无法解释的点在于,为何选择在校内熬到凌晨一点再跳?正常殉情无需如此。

  班主任认为他们不像有心理问题,且成绩中等偏上,缺乏理由殉情。

  第二个假设,遭受严重的校园霸凌,约好自s

  可支撑这个假设的事实,血书?躲在校园里可能是因为霸凌者限制,或不敢回家。

  无法解释。

  若为躲避霸凌,为什么要跑向天台?且为什么要在天台待到凌晨1点钟?如果发生了霸凌的话,寻找他们的老师还是很容易听到求救声的。再者,两个人每个月零花钱极少,不具备被长期勒索的价值,不符合勒索性霸凌。

  假设三 他们目击了不该目击的事件,或者遭遇了校方内部的侵害或者胁迫。

  可支撑的点,留在校内6个小时。血书?校方人员如年级主任d反常举动。

  无不可解释的点。

因此综上所述,我们可以确定假设三基本是最符合真相的。

回答一些问题。

  1.为什么能够排除他杀?

  答:两个人是几乎同时落下,并且死因和天台场面没提及我们就不做除去自外的假设。

  2.为什么不能是殉情?

  答:如果是殉情,5:40放学之后即可上楼跳下,或者在暗处直接自s,没有必要在春天的时候熬过漫长且寒冷的6个小时。这违背了正常的自s逻辑。

  3.为什么不能是霸凌?

  答:如果躲避同学,可以往校外跑,或者向老师求救。(班主任搜查了一段时间。)而且正常人被霸凌都不会想到跑向无法逃跑的天台。

  4.消失的7个小时,那两个人去了哪里?

  答:我们不难注意到,年级主任D带着我和老师C搜查,只搜查了学校里的一些隐秘角落和男女厕所。很有可能并没有搜查天台或者是教师办公室。因此那两个人可能在哪里,一目了然。

  5.他们大概率在哪?

  答:办公室。某一个老师可能发现了,他们亲密的举动,将他们留校,施以精神甚至物理上的攻击和折磨。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年级主任D 10点钟学生已经失联了3个小时,都没有让我去报警。

  6.我有没有可能是造成两人坠楼的凶手?

  答:整一个事件都是由我的视角去叙述的,假如我是凶手的话,那肯定有很多的信息和细节都是经过过滤的,很可能,假设无法成立,因此我们不做相关讨论。

  7.保安可不可以是凶手?

  答:保安不认识这两个学生,哪怕是看了照片,也很难记住。再加上学校里面学生全部都穿着同样的制服,实际上很难在黑夜里分辨监控录像里面的人。因此才让班主任进行调取监控。因此我们可以基本排除保安的嫌疑。

  8.两人的手机为何关机?

  答:有可能是地没收了两人的手机并且关机,切断与他们外界的联系,并且对他们进行长时间的思想教育或者是体罚。也可能让他们在办公室或者某个封闭空间内写检查和反省。

  9.搜查为何一无所获?

  答:不妨想的阴暗一些,就是由某个老师引导着搜查方向,而忽略了特定地点,比如天台或者办公室。

  10.为何会发展成坠楼?

  答:凌晨1点,可能地认为他们已经认错,或者情绪已经平复,可以将他们放出来,但是很有可能继续用言语刺激他们,如“你们这样不如去死。”在高三如此压力之大的环境下加上短时间的这种精神刺激,两个崩溃的少年走上了5楼天台。
发表于 2026-6-2 00:53:19 辽宁| 发自安卓客户端
呃呃呃,看了您给的解答不是很认同啊,抓住早恋的学生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通知他们班主任吗?
尚未登录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加入学院